吃白菜不吐生菜皮

【诚韦】七夕&生日贺文

ooc预警!!!

——————————————————————————————

1939年七夕的上海街头,正逢一轮暴雨刚过,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天色昏暗,大片大片的乌云还在不断逼近,直逼到上海这座孤岛的上空。

 

尽管如此,法租界却还是如同往常一般,有轨电车“叮叮”地响着,停车时总能见到身着阴丹士林布旗袍的妙龄女郎挽着身旁男士的手巧笑倩兮,长衫和西装皆是行色匆匆,只停下步伐买一份新出的《申报》便又撑开伞,拎着包大步离开。


正是在这雨幕中,明诚见到了一个清秀的小男生。他身着干净的背带洋服,脚上是一双黑色小皮鞋,虽被泥沾脏了却仍旧固执地泛着锃亮的光泽,与法租界街头常见的小孩打扮完全不同。他正站在一家咖啡馆的门口躲雨,薄唇紧紧抿着,眉头皱着看向眼前越下越大的雨,眼中竟没有一丝慌张。

 

明诚很疑惑。他在明家跟着大姐出入上流社会这么些年,也从没见过如此模样与行事的少年。

 

刚跨出一步,他便停住了。理智告诉他不要去招惹这种小少爷,更何况大姐是让他出来办事的,虽然事情本身并不急,可他天生就不是喜欢拖延的人,而更愿意把事情做在前面。


但就在他转身回去的那一刻,那个少年却盯着他,脆生生地叫道:“先生,请等一下——”


此时的明诚,左不过也就是个二十岁出头的青年,就算看过了再多的世态炎凉,他也会不自觉地沉进这一双眼眸中——对一切黑暗了然却把天真善良藏在眼中——他还是回过了头,和那少年隔着一条马路相对而望。那少年眼中终于出现了一丝焦急,他左右看看,便从马路那端向明诚跑来,径直跑到明诚的伞下。


“你是哪家的孩子呀?”明诚挑眉笑道,看着他泛着感激神色的双眼,莫名地就有一种想亲近他的冲动,爱怜地摸了摸他被雨淋湿的小脑袋。


“请问先生这是要去哪里啊?我和我大哥走散了,天又下起了雨,一时没处可去,只好......如果您顺路的话,能否载我一程?”对于明诚的问题,那少年并不作答,而是开门见山却又不失礼貌地表明了自己的要求,与他的衣着一般不卑不亢。


“嗯?你要去哪?”明诚对这个谜一样的小少爷越发感兴趣了,他算了一下,离大姐要求的时间还早,送这孩子回家完全来得及。


“先生愿意送我?那就耽误您的时间了,麦尼尼路818号,谢谢您了。”小男孩眼里满是渴望地低头致歉,看得明诚一阵心软,拉起他的手把他带上车,“走吧。”


老爷车缓慢地开在法租界的车上,路边行人三三两两,头顶的法国梧桐正顺着叶片往下滴水,那少年突然涌起了向身旁那陌生的好心人倾诉的欲望。


“我叫方孟韦,就住在麦尼尼路上。今天......我父亲和大哥在家里吵架了,后来我大哥出门办事,我就悄悄跟着他,结果就下大雨了......”方孟韦越说越小声,偷偷抬眼看向明诚。


然而他不知道,明诚内心此时此刻却恍然大悟:方孟韦......就是中央银行行长方步亭的小儿子吧?前些日子听闻方步亭举家迁至上海,原来......是真的......


“哦,我叫明诚,你就叫我阿诚哥吧,孟韦?”明诚被方孟韦扯了下衣角,才从沉思中惊醒,一边想着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一边却不免心疼起了这个萍水相逢的小少爷,生在这种大家庭,以后说不定还会被卷进政治漩涡中......


想到这里,他突然听见路边小摊贩的吆喝声,“来看一看了喂~今天才剪下来的玫瑰哟~很便宜的~”


明诚看看坐在副驾驶上的方孟韦,径自下了车,买了九朵红玫瑰,又上车,“喏,给你。今天我们第一次见面,正好赶上七夕,祝你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方孟韦歪着头眨着眼盯着明诚看了半晌,倏地笑了:“那我也送你一句话吧,是我姑父和父亲经常说的:愿花常好,月常圆,人长寿。”


明诚的眼神黯淡了一下。他很想问问方孟韦,他知不知道他的父亲已经被卷入了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很可能在这种形势中越陷越深,直到无法保护自己的两个儿子,甚至无法自保?但当他看到方孟韦那双清澈无比的眼睛之后,他还是把这番话咽下去了。他可不想他在这世上看见的唯一一个纯粹的孩子也被世道染成一个极善察言观色的、眼里只存有狡猾的圆滑的人。


明诚自嘲地勾了下嘴角,却没有注意到方孟韦也正咬着唇偷偷端详着他。


“喏,孟韦,到啦。”明诚一看地址,心里不禁为孟韦的警觉性一惊。麦尼尼路818号,一眼望去是一排灰头土脸的平房,看样子离方家的大宅还有一段距离。他努力换上一副轻快的语调,提醒正望着车窗外一脸深沉的少年。


“阿诚哥,谢谢啦,我们有缘再见。”方孟韦从底盘有些高的车上跳下去,对着明诚挥挥手,正打算转身又回头,毛茸茸的小脑袋一晃,回身扒住车窗,对着明诚露出一个虎头虎脑的笑,“阿诚哥,我已经十五岁啦,他们那些事儿,我都懂。你放心,我一定会保护好所有人的!”


明诚看着方孟韦抓着一束火红的玫瑰蹦蹦跳跳地跑到马路那头,消失在小路的拐角处,他冷峻的眉眼也不禁染上了一层温柔。


那就,愿他一直如此赤诚,保有童真,知世故而不世故吧。




1948年8月11日,从东北蔓延到北平的学生运动愈演愈烈,方孟韦在路口维持了一夜的秩序后,清晨正疲惫地坐在吉普车的副驾驶上揉着眉心时,忽然听见身边驾驶座有异响,他睁开眼,眼前突然出现一束九朵火红的玫瑰花:“方副局长,能送我回家么?”


那位新来燕园的教授的脸出现在方孟韦眼前,方孟韦才意识到,这张脸熟悉而又陌生,这就是经历了十年沧桑归来的明诚啊。


又是一年七夕时,真好。


———————————————————————————————各种bug请无视!这篇文只是一个七夕+生贺贺文而已!【没错817才动笔是真的没赶上七夕(x

麦尼尼路是我私心嘿嘿因为现在的麦尼尼路是我奶奶的二姐家所在的康平路!818大家都懂吼!

仿佛写成了阿诚哥视角......果然我还是诚总真爱粉啊......

正剧向又被我写成了小言是怎么回事......

大概有ooc吧这辈子是避免不了了呜呜呜

我还是爱诚韦一辈子!

也爱王凯一辈子!

诚总对孟韦的一切希冀都是我对网卡哥哥的真心祝福呀~

希望他越来越好!

生日快乐!

“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QAQ不知道怎么回事睡到了现在

818快乐呀~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