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菜不吐生菜皮

【闪朔淇词】一汪春水

徐均朔的眼里有一汪春水,蔡淇始终这么认为。

  

虽然大多数时间里蔡淇也看不到徐均朔的眼睛——学长太忙了,眼睛要看向女主持,要看向观众,要看向采访的嘉宾——而他甚至没法单独被徐均朔采访,只在四位优秀在校生同台串场时拥有被他压低嗓音催促着发言的一声“蔡淇”。这个角度也太远了,看不见他的眼睛,张旭辰发言的时候蔡淇忍不住眼神乱晃,思绪也飘得老远。

  

虽然他也能从徐均朔这一声轻轻的、短促的“蔡淇”中听出一丝笑意,像是游刃有余的主持人面具下裂开的一条细微的名为“徐均朔”的缝隙。这让他想起两年前他挨挨挤挤站在粉丝堆里,187的个子过于突出,向光影里那个身影递上精心挑选的花椰菜。徐均朔在sd举着大喇叭调侃他“学弟怎么也不在微信上说一声”,听觉在黑漆漆的艺海sd被骤然放大,他记得当时徐均朔活泼泼的,声线懒散又舒展,笑着向粉丝朋友们鞠躬、道别。而如今他站在徐均朔的身边,学长举着话筒用修饰过的主持人音色向他提问,恍惚间他有些舌头打颤,说话也卡壳,“我觉得蛮……蛮chì jì的”。蔡淇承认花椰菜是他的小巧思,想让徐均朔记住他这只不走寻常路的小鸡。当时他还只是徐均朔口中没有姓名的学弟,一个加过微信便躺在通讯录里蒙上尘的名字。也许在那天以后徐均朔看见这个名字脑子里会浮现出一棵花椰菜,也许他根本对不上蔡淇的脸和名字也未可知。

  

后来“活泼学长徐均朔”的形象逐渐在小鸡脑袋里丰满起来——拼图一般,一次见面就是一块碎片,最终拼起一个完整的徐均朔来。

  

比如某个早春他在急匆匆赶去上晚课的路上低头看时间,压根没注意有个人影就在他必经之路正前方驻足望着夜空一动不动。“啊对不起借……均朔学长?”蔡淇连“借过”的“过”韵母都发出来了,硬是在感受到徐均朔周身低气压的一刹那刹住了车,脚下和嘴上都刹住了车。徐均朔眨眨眼睛,蔡淇感觉自己出现了幻觉,均朔学长怎么泫然欲泣,长长的睫毛上好像还有欲落未落的泪珠。后来也不知怎么,他就坐在小池塘边的石凳上听徐均朔念叨星尘宇宙和他莫名其妙的万千愁绪了,等他和徐均朔都反应过来他还有课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最后晚课当然也没有去上,好在听崔承宇说老师没点名没提问,他侥幸逃过一劫。不过蔡淇也没太在意不重要的选修课,好漂亮的眼睛啊,他想,像那天晚上小池塘的波光粼粼。

  

或者是刚开始演商演剧的时候忐忑地给徐均朔发他的排期,可是一直等到最后几场也没见人来。正当蔡淇都要丧失信心的时候,他没什么人在意的小末下班后孤身一人往地铁口走,突然徐均朔从不知道哪里晃出来:“吃不吃t宵?我知道一家店很好吃。”最后他们去吃了一家大排档,路灯下徐均朔脸红扑扑的,也不知道是酒精上脸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蔡淇还记得那天徐均朔的眼睛格外明亮,尤其是在他喊出“均朔”的时候,不带任何后缀的,“均朔”。然后徐均朔笑了,笑成弯弯的新月,说好。虽然蔡淇也没听懂什么好,但那天晚上的徐均朔很可爱,嘿嘿。





突然再次响起的世界之王打断了蔡淇的拼图式回忆。徐均朔蹦蹦跳跳地上台来站到蔡淇身边,忙忙碌碌在背景音乐中讲谢幕词,又把女主持送下台。蔡淇站在一旁看着台下粉丝对着他们这一块咔嚓咔嚓一直拍也不敢轻举妄动,只好继续跟着世界之王的节奏摇头晃脑。突然之间肩膀被谁拍了一下——蔡淇扭头,徐均朔踮着脚靠过来,整个人挂在他身上,睫毛长长的——好吧,就一秒钟。蔡淇愣了一下,才听到徐均朔说一起走吧下班了,接着又看他去戳戳胡超政。

  

下台怎么只有这么短短几步啊,蔡淇想。他和徐均朔肩并肩走向侧台,也不知道为什么徐均朔的右手和蔡淇的左手晃着晃着就碰到了一起,也不知道是谁的食指先扣上了另一个人的食指。蔡淇望向徐均朔,徐均朔也抬头看他,狡黠地笑着眨眨眼,捏捏他的手。

  

徐均朔的眼睛反射着舞台后方的灯光,蓝蓝紫紫的透着天真的魅惑,如同破碎的水晶闪着光芒。笑起来弯弯的眼睛有着特别的弧度,眼尾精致的眼妆像小鱼向蔡淇摇着尾巴,蔡淇不由得咽了一口口水。

  

真是,一汪春水。

评论(2)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